close

IPD, Isolated Plate Discipline

IPD=OBP-BA


IsoP、ISO, Isolated Power

IsoP=ISO=SLG-BA

這兩個數據應該不難理解,都是用很簡單的方式去評斷打者真正的上壘能力和長打能力。不過看個別數據不容易直接判斷,比較適當的方式應該是和聯盟平均做比較。

這數據也常常讓人用來評論 Ichiro! 實際上並沒有大家所想的那麼優秀。2005年美聯打者平均三圍是.268/.330/.424,所以IPD是.062、IsoP是.156,Ichiro! 當年的IPD是.047、IsoP是.133。

這幾年 Ichiro! 的平均IPD是.046、IsoP是.107,IPD最低是2001年的.031(大聯盟第一年),IsoP最低是2004年的.083(破單季安打記錄那年)。

  IPD IsoP
AL 2005 .062 .156
Ichiro 2005 .047 .133
Ichiro 平均 .046 .107
Ichiro 最低 .031 .083


至於這項數據到底是不是真能看出打者真正的上壘能力和長打能力,就看各位如何解讀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G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