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的分析預計分成四篇,分別是「緒論、投手、野手、展望」,嗯,希望能盡早寫完。XD

先說明一下接下來半季回顧的方法,主要是用「WAR」這個數據,也就是「wins above replacement」。這個數據的詳細說明可以在網路上查到,簡單的說,就是「比一般可替代的球員多為球隊貢獻幾勝」。

另外一個數據是「RAR」,也就是「runs above replacement」,也就是「比一般可替代的球員多為球隊貢獻幾分」。

一般來說,「10分=1勝」,也就是多貢獻10分代表多貢獻1場勝利。

 

接下來看看2010年水手上半季的成績。

35勝53敗,勝率.398,美聯西區第四,與首位勝差15場,美聯倒數第三。

好,大家一起寫個字吧...

 

先來看看一般的攻守數據。

 

打擊部門 打擊率 上壘率 長打率 OPS 全壘打 得分 盜壘 盜壘成功率 保送 敬遠
數據 .238 .307 .346 .652 57 298 78 80.4% 281 23
美聯排名 14 13 14 14 T13 14 3 2 8 3

一堆墊底也就算了,而且還是全美聯唯一得分不到300,OPS不到.700的球隊。

唯一能看的大概就是盜壘次數和成功率了,至於敬遠為什麼會這麼多次呢?當然是因為打線的洞太多囉。

 

投手部門 防禦率 完投 完封 救援成功 成功率 HOLD WHIP K/9 BB/9 K/BB P/IP
數據 3.89 14 5 18 58% 17 1.30 6.26 2.88 2.18 15.77
美聯排名 4 T1 T7 12 T13 14 4 12 2 5 3

簡單的說,先發很猛,牛棚很爛。三振少,保送也少,都交給野手吧。

我把CG和SHO相加算出完投數,主要是算出讓先發投完九局的次數。

 

守備部門 失誤 守備率 被盜壘 抓盜壘 抓盜壘率
數據 61 .981 27 15 36%
美聯排名 T10 12 1 13 1

守備不如預期的好,守備率甚至還排在後半段。

只被盜了27次,抓盜壘率36%,都排美聯第一,原因我也不太清楚。XD

 

 

接下來,看看進階的統計數據。

 

部門 野手 投手 守備
打擊 守備 WAR 先發 牛棚 WAR UZR UZR/150
數據 -70.0 17.4 4.8 81.6 -1.1 9.2 16.4 4.3
美聯排名 14 4 12 3 13 8 4 4

上面全都是引用fangraphs的資料,詳細的數據內容有空再介紹。XD

打擊、守備、先發、牛棚,這四個數據都是RAR。

野手部份,打擊打不回來的遠比手套守下來的分數來得多,所以整體來說野手貢獻度還是排倒數第三。

投手部份,先發可以排在前三,牛棚卻是倒數第二,平均之後的投手群就落在聯盟中段。

守備部份,雖然守備率是倒數,不過UZR卻是排名第四,可見野手群的守備範圍要比聯盟平均來的大。

 

打擊遜,守備優,先發猛,牛棚爆」大概就是上半季的狀況了。

 

接下來要分投手和野手做進一步的分析。

 

註:因為本人太懶拖太久才寫,所以接下來投手和野手的分析上,WAR及RAR的數據都會包含下半季第一場球賽,雖然影響不大,但還是在此說明一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G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